柳橙戚風蛋糕圖10..jpg      

 

好久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文章了,

...(小小聲的說),

因為,我都在偷偷練功啦...。

這款超好吃,軟綿又細緻的戚風配方,

是我的好友→美美阿姨,分享出來的。

她總是無私、又大方將她的甜點配方拿出來,真的好愛她捏 ^^

 

但是!我也為了抓這個配方的溫度,弄死自己…

不!應該是說,弄死我的家人及親友們才對。

算算,應該整整有一個月了,他們一直在消化我的失敗品!

老娘成功品的定義是→要除了好吃之外,也要好看!

 

話說我的烤箱哥,不知怎麼了!

只要是烤戚風,就在跟我鬧脾氣

然後,烤其他都沒事,詭異吧,(嚴正聲明,不是配方的問題)。

再加上我手殘,總之烤出來的戚風,只有一個慘字可言...。

 

想知道有多慘嗎?

不告訴你們!

因為我已經成功了!哈!(轉圈中)

 

來來來,柳橙戚風蛋糕的配方滴家

 

柳橙戚風蛋糕

成品:6吋蛋糕*1

烤模尺寸 :圓形 6吋戚風活動模,

(不能用防沾材質的,會變小矮人,不信可以試試)

烤溫:

上火180度下火140烤10分→劃線 

上火140/下火130烤30分

上火140/下火150烤10~15分,完成。

 

蛋黃糊

蛋黃…3個 (選大顆一點的)

柳橙汁…35g  (便利店瓶裝柳橙汁)

植物油…20g  (葡萄籽油)

低筋麵粉...50g  (日本-紫羅蘭)

 

蛋白霜

蛋白…3個

細砂糖…45g

檸檬汁幾滴滴

 

準備工作 :

1. 將所有材料秤重備齊。

2.低筋麵粉過篩2次備用。

3.將蛋白放置冰箱冷藏。

4.烤箱打開溫度,以上火180度下火140預熱。

柳橙戚風蛋糕1..jpg  

 

1.蛋黃糊 :

先將柳橙汁、植物油放入鋼盆裡,用打蛋器拌勻,再加入蛋黃攪拌均勻。

柳橙戚風蛋糕2..jpg  

 

2.再將過篩過的麵粉加入。

柳橙戚風蛋糕3..jpg  

用畫直線的方式拌均勻。切勿攪拌過度,麵糊出筋,成品容易回縮。

柳橙戚風蛋糕3-1..jpg  

 

3.打蛋白霜 :

高速打膨蛋白,加入檸檬汁、10g砂糖,轉中速打至泡泡變細,有出現紋路,

再下糖25g,轉高速打至大彎勾(約3~4公分長),

最後下10g糖,用高速打至彎勾約2公分完成,

再轉低速來回晃10秒,調整蛋白霜細緻度。

柳橙戚風蛋糕4..jpg  

 

4.取1/3份量的蛋白霜,混入蛋黃糊中,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翻轉,以切拌的方式拌勻。

柳橙戚風蛋糕5..jpg  

 

5.再將拌勻的麵糊,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

柳橙戚風蛋糕6..jpg  

從底部翻起,用切拌的方式,將剩下的蛋白霜,與蛋黃糊混合均勻。

柳橙戚風蛋糕6-1..jpg  

 

6.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烤模中。(麵糊倒約8分滿即可)

7.入烤箱前輕敲2下,把多餘的泡沫震掉,放進事先預熱好的烤箱裡,

柳橙戚風蛋糕7..jpg  

 

8.先以,上火180/下火140烤10分後,整個烤模移出烤箱,在蛋糕表面劃線。 

   再以,上火140/下火130烤30分

   最後,上火140/下火150烤10~15分,完成。

柳橙戚風蛋糕8..jpg  

 

9.快完成時,蛋糕的高度會下降一些,是正常的

蛋糕烤的時間完成後,可用竹籤插入蛋糕裡,沒有沾黏就表示好了,

如發現有沾,就再放回烤箱多烤個5-8分鐘。

蛋糕表面也要觀察一下,是否還有過白,亮亮的點點出現。如有,再烤。

柳橙戚風蛋糕8-1..jpg  

 

10.蛋糕出爐後,將烤模提起,往桌面震個3下之後(將熱氣震出),

馬上倒扣放涼,需完全冷卻才可脫模。

如不想倒扣有4個洞,可以用架起戚風模的方式,來倒扣放涼。

柳橙戚風蛋糕9..jpg  

 

11.蛋糕完全涼透後用,徒手沿著蛋糕邊邊,慢慢轉,慢慢推,可順利脫膜,

    底部的脫膜,也是沿著邊邊往裡面推,蛋糕只要有烤透,是會很好脫模的。

12.蛋糕脫模後密封好,放入冰箱冷藏一夜會更Q潤好吃。

柳橙戚風蛋糕圖11..jpg  

 

這款戚風蛋糕經冷藏一夜,更為細緻、濕潤,超好吃der ~。

柳橙戚風蛋糕圖10..jpg  

 

小叮嚀:

Q:如何判定蛋白霜是不是過發?

A:就是蛋白霜與蛋黃糊混合時,會出現一球一球的蛋白粒,如有此情況發生,

     下次打蛋白霜時就要調整一下。

 

Q:戚風要如何判定烤透?

A:1.可目測上色均勻程度,沒有特別白的地方。

     2.裂開的地方,有沒有一點一點亮亮的,如有,就表示上半部還有水氣,需再烤。

     3.時間到時,打開烤箱門,輕拍蛋糕表面,不能有沙沙聲,如有沙沙聲,

      就表示還有水氣,再烤。

 

Q:表面為何要劃線?

A:劃線是為了讓表面裂痕,裂的較為整齊,烤戚風幾乎都會裂,

    不裂的我沒烤過,請至"估狗"爬文看看,有無高手提供,不裂的撇步…。

 

Q:為何戚風脫膜後,底部凹陷?

A:底火太高,下一次烤時,溫度要再往下降一些。

 

Q:為何戚風放涼後,表面濕濕黏黏的?

A:吼~抓到了!你沒有認真,看完我的文章,才會造成表面濕黏..,沒啦!開玩笑的!

    那是表示還烤的不夠透,上部水氣還很多造成的。下次在延後出爐時間

 

最後小小囉唆一下,每一款配方的烤溫,不是絕對!因為烤箱的脾氣都不同!

要如何抓出自己的溫度?

初次只能跟著原配給的烤溫做,後面再調整,適合自家烤箱的溫度,

可以以10度為基準,慢慢紀錄&調整。

★如有自己慣用的溫度,可依自己溫度為主,不一定要依我的喔^^。

 

 

FB粉絲專頁 :  Elma玩麵粉

 

喜歡我配方分享的朋友,快來粉絲頁按讚,隨時掌握最新動態,搶先視吃, 謝謝 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